安阳乡让“消薄农场”四季“招财” 2020年05月23日  余青青

  通讯员 王瑞文 记者 余青青

  近日,天气炎热,安阳乡嵔岭村海拔600米的消薄增收高山基地跟这个季节一样又“热”起来了。

  “这一块地种辣椒,那边一块种花生……”嵔岭村党支部书记余家茂在基地上指点着,好似在规划重大项目。“今年3月份,我们克服疫情顺利种下了15万株鸠坑早茶叶。与此同时,我们还选了辣椒、花生和芝麻,让基地的品种更多样化。11月份,在茶园套种油菜,将会增加农民收入。这样每个季节都会有收成。”望着村集体消薄基地,余书记信心满满地精打细算、长远规划。

  据了解,经过乡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,嵔岭村争取到2020年第一批中央、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万元,用于新建排水渠498米、灌溉水池一座、挡土墙修复等其他基地设施。“基地的再次修复和提升,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加充足的信心。”余家茂高兴地说,此外,在基地周边还流转了60亩油茶基地,用于种植黄精。他们还打算在林道上和基地里种植香榧,再养土猪和土鸡,让这块基地成为消薄增收的典范。

  “嵔岭村的消薄基地只是安阳乡的一个缩影,像这样的基地,安阳乡还有安阳村的水稻基地、乌龙的土蜂蜜、范家的茶叶基地等。”安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。今年以来,安阳乡党委政府以发展集体经济为重点,做大“造血”设施布局,以推进产业为核心,改善乡村整体面貌。大力发展一村一业,让低收入户足不出村就能就业赚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