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为奋力展现“重要窗口”头雁风采筑牢根基 全市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 黄海峰张鸿斌董文吉刘小松郑志光在淳安分会场参加 2020年08月01日  王筱倩

  记者 王筱倩

  7月30日晚,市委以视频会议形式,召开全市乡镇(街道)党(工)委书记工作交流会。

  县领导黄海峰、张鸿斌、董文吉、刘小松、郑志光等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。

  会议指出,乡镇(街道)是国家政权体系的最基层,乡镇(街道)干部作为“离群众最近的人”,一言一行、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委、政府的形象。要坚持人民至上,让群众基础更坚实、更牢固。增强政治意识、政权意识、阵地意识,坚持当公仆、不当“老爷”,切实做到把群众冷暖“记心上”、遇急难险重“见身影”、当家长里短“好朋友”,真正与群众想在一起、干在一起、打成一片。

  会议指出,要抓好村社换届,让组织基础更健全、更高效。统筹协调有序抓,严格落实主体责任,挑起“直接责任人”重担,钉在一线抓推进;选优配强精准抓,严格落实“四过硬”“五不能”“六不宜”要求,注重“两个担当”,突出“消薄”选能人,扭住“治乱”选硬人,着眼“振兴”选贤人;严肃纪律强势抓,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,严格执行“十严禁”“十不准”,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环境风清气正。

  会议强调,要注重真抓实干,让能力基础更全面、更过硬。练出“真本领”,既有担当作为的英雄气概,敢于大胆冲、大胆管、大胆干,也有和风细雨的“婆婆妈妈”,以水滴石穿的韧劲把工作做到底;学会“真团结”,把班子拧成一股绳,调动每一个乡镇(街道)干部的积极性,把村社干部团结好、凝聚好,使大家互相支持、互相配合、互相补台;干出“真政绩”,既抓紧干好那些当前急需干、见效快的事,又扎扎实实做一些打基础、作铺垫、利长远、增后劲的工作,让群众得益、群众认可。

  会议强调,要突出赋能增效,让保障基础更充分、更给力。探索创新“疗效”问“基层”的减负机制,切实把基层的负担减下来,真正让乡镇(街道)干部和群众有“感”;探索创新“条条”联“块块”的工作机制,尽可能多地把权力、资源、服务放到基层,赋予乡镇(街道)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自主权;探索创新“媳妇”考“婆婆”的评价机制,推动乡镇(街道)和部门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。

  会上,枫树岭镇党委书记围绕“全面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,奋力展现‘重要窗口’头雁风采”比干劲、晒业绩、亮服务,在分会场作交流发言。